秋遊。小琉球潮間帶

晚上10:15


任妳如何撫摩我的周圍
甚至到達胸前
臨走還流淌雪白的淚水
潺潺涓涓
點點滴落在我嶙峋的膚面

千瘡百孔的心再也不變
都是妳千萬年的謊言
造就我今日的容顏
來吧
收起妳虛矯的纏綿
生氣的妳一巴掌打來
我能把它化作珍珠萬千

岩石與海浪  by黃慶祥

       新詩中說明了岩石與海浪間相互作用的情形,島嶼長久在海浪的沖刷下,渾然天成的海蝕岩柱、海蝕洞、海蝕平台比比皆是,小琉球作為珊瑚礁成形的島嶼,因珊瑚種類與造型各異,白化後成型的石灰質礁石,在造型上沒有一定邏輯性可言,且可塑性極高,因此在潮間帶看到的礁石可說是千變萬化,也各自美麗,有別於其他岩岸地形的島嶼,加上島內沒有工業污染與保育觀念抬頭,清澈見底的海水、型態萬千的礁石、豐富的海底生態、精采的潮間帶解說等四大元素,建構起小琉球觀光的最大基石,旅行小琉球與潮間帶導覽已經劃上了等號。



        邁入10月的台灣,整個台灣邁入東北風旺盛的季節,此時的澎湖、綠島已經慢慢不適合前往,小琉球靠著『中央山脈群』檔住東北風的風勢,變成國人秋遊離島的第一選擇。『愁』解字為秋天的心情,隨著秋天四處落葉紛紛,整個空氣都給人哀戚的情懷,涼爽的風也讓人心情放鬆,自然也多愁善感了起來。小琉球秋天溫度25~30度,雖然早晚空氣中透出些許涼意,但中午時分依然保持著炎熱的豔陽天,而大部分人會參加的潮間帶,時間上則大部分都坐落在舒適的早上~中午時分,是很適合觀賞潮間帶的時間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每個人對旅行體會大不相同,潮間帶生物令人驚艷於它的奇特,透過解說學會尊重生命,中午的潮間帶雖然酷熱,但也常有海風輕彿,夕陽下弄潮的人們想必浮出『夕陽無限好、只是近黃昏』這一句老牌的讚語!潮池中的魚群出游從容,直接印證了莊子『是魚之樂也』的論點,隨意漫步在小琉球潮間帶中,彷彿聽到:『我願化作潮邊的礁石,受千萬年海浪拍打,只為換你從旁邊走過…』的聲音,任何人都能在這裡得到一點心靈上的慰藉,只要您用心感受。

秋天的風,小琉球的海,美麗的心情~~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